你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青年文明号 | 省院中药室助力山东省中药材及饮片性状鉴定培训班成功举办

点击量:                 发布时间:2023-03-17                 信息来源: 原创

为提升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控制水平,强化“中药质量与安全必须从源头抓起”的理念,培养中药材及中药饮片鉴定领域人才,2023年3月11-12日,由山东省中药协会、国家药监局胶类产品重点实验室主办,鄄城县中药材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承办,多家单位协办的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性状鉴定培训班在菏泽市举办,中药科研、生产、经营、使用、检验等单位近200名学员参与学习。省食药检院中药室青年文明号在此次培训中积极参与报名统计、课程设置、专家联络、资料设计、现场考核、标本展示讲解和药材市场实习等多个环节。

性状鉴别是中药检验领域的一项重要基本功,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才能有所成就。本次培训邀请了从事中药性状鉴别领域资深专家授课,各位专家立足自身擅长领域,对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正品与伪品的性状鉴别特征深入分析,对比研究,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青年文明号成员穆向荣聚焦山东省抽检及生产能力评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逐一剖析,针对市场上存在问题较多以及考核过程中大家普遍存在鉴别疑点的中药材及饮片进行了鉴别要点分享。

此次培训增设以青年文明号为主力的“晚上加餐”培训环节,利用晚上3个小时的时间给参会学员展示200余种相关中药材标本。多位专家现场答疑,学员积极参与,热烈交流,学习氛围浓厚。

为巩固培训效果,学以致用,青年文明号成员全程参与舜王城药材市场实习环节,协调学员乘车、分组实习、现场指导事宜。实习过程中,学员们虚心向经营商户请教验收经验,“望闻问切”细致入微地观察样品,学习热情高涨。

此次培训授课内容丰富,实际应用性强,系统全面地传授了中药材及饮片的性状鉴定知识,提高了中药材及中药饮片领域人员的专业技能,起到了助力我省中药事业守正创新发展的作用。省食药检院中药室青年文明号全程参与培训,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业、协助、创优、奉献”的青年文明号理念,彰显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青春底色,得到山东省中药协会和全体参会学员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