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之窗 New
用药注意分清复方与复合
如何区分保健食品和药品,确保...
非处方药的分类
家庭小药箱存放条件
保留好药品包装和说明书
家庭备药选药的基本原则
联系我们 Contact
友情链接
你的位置:首页-知识之窗

造成不合理用药的因素主要包括哪些?

2015-05-25 | 访问量:

很多原因可以导致不合理用药。另外,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以不同方法看待药物,也可以影响药物的使用。

导致不合理用药的主要动因可分为:来自患者的、来自处方医生的、来自工作地点的、来自包括生产厂家影响在内的药品供应系统的因素、来自法规的因素、来自药物的正确的、错误的信息因素,以及以上几种因素之和。

(1)患者方面:错误的药物信息、信任被误导、不恰当要求。 

(2)医生方面:缺少教育和培训、角色不适当、缺少客观的药物信息、经验缺乏、药物疗效的认识被错误引导。 

(3)医疗机构方面:患者太多、开处方的压力、化验室能力不足、人手不足。

(4)药物供应系统方面:不可靠的供应商、药品短缺、供应过期药物。

(5)药品法规方面:处方药未正式注册、法规执行不力。

(6)企业方面:推销活动、误导消费者。

所有这些因素均受全球和所在国改革的影响。例如:原先在非洲国家频繁使用的注射给药方法,因害怕艾滋病而减少了使用。但有些国家,注射的使用率依然很高,原因在于医生想当然地认为注射能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患者也总是希望尽可能地采用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