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省食药检院3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点击量:                 发布时间:2022-12-20                 信息来源: 原创

202212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鲁政发〔202216号)文件,其中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共计142项,我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的3个项目获得了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个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中药制剂上市后质量再评价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聚焦中药制剂上市后质量再评价共性技术难题,通过中药化学、中药分析学、中药药理学、化学计量学等多学科新技术、新方法的交叉应用,构建技术先进、指标全面的上市后中药制剂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体系,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和药效辨识体系,促进中药制剂标准体系建设,服务监管、服务产业。获批国家药品标准 23 项、省级标准 276 项、国家药品补充检验方法 18 项,发表论文 62 篇,获授权发明专利 11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 项。建立的标准与方法已推广应用到全国药品检验机构、数百家中药生产企业及医疗机构,提升了我国中药质量控制水平,为促进中药产品提质增效、大品种培育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食品中痕量成分精准检测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针对食品中痕量成分精准检测难题,通过材料化学、食品检验学、化学计量学等多学科交叉应用,研发新型分离材料,建立净化技术多指标综合评价模型,形成基于理论指导的净化技术体系,发展目标物高效识别与控制技术,攻克了食品中痕量成分精准检测分离、净化、形态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食品中痕量成分的高精准、高灵敏和高效率检测,全面提升了食品中痕量成分检测技术水平。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3项,发表论文73篇,其中SCI收录19篇,获批标准19项,其中4项被纳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该项目相关成果为促进山东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化学药品杂质检测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基于国家药典委员会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项目的研究成果,解决实现高质量化学药品的稳定规模产业化技术难题,攻克三大关键技术瓶颈:1.突破有关物质控制标准低的技术瓶颈;2.创新基因毒性杂质评价及检测技术,持续保障药品质量稳定性;3.解决金属元素检测灵敏度低、误差大,难以有效确保产品安全性的难题。该项目共制定国际药典标准 2 项,起草并修订国家药品标准 8 项,获药品批件 4 项,申报专利12 项,授权 8 项,发表论文 11 篇,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技术空白,为药品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在药品处方工艺优化、质量安全提升与产业化应用方面具有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